学籍查询     
首页 > 我推荐AIA

上海某私募基金公司财务总监--蔡震

 

      我叫蔡震,来自上海,现在私募基金也就是从事股权投资行业,负责公司整体的财务工作。
      首先,很荣幸在AIA北京代表处推荐我做为学员代表在此次国际会计师公会2015年秋季毕业典礼上发言,也感谢代表处为CPA-AIA转换课程中给予我们的在学习上的指导和帮助,使得我们光荣地成为为AIA的会员。
      其次,我想谈一谈对这次AIA课程,结合自身的工作的一些不成熟的感想,请大家指正。
     会计师是一个很古老的职业,远在青铜器时代就有专门负责记账的官员。过去人们简单地认为会计师的工作就是管钱、记账、做报表,最多还附带一些财务分析的功能,仅此而已。随着时代发展,对会计行业的定义也应该与时俱进,我个人认为在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会计师已经成为实现公司战略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核心。
      我来自股权投资行业,对此有切实的体会,目前全球的股权类投资业务不仅体量巨大,而且交易类型复杂、形式千变万化——例如,兼并重组交易、通过衍生品工具交易、各类金融创新业务等。
      已经不是简单几个会计科目的处理,动辄就是整体集团公司的资产债务转移,由此产生的各类风险也很大,这就要求会计师必须参与到交易的前端来,综合评价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和风险控制水平的影响,合理地规划设计交易的方式和方法,而不仅仅是作为事后的记录员。古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任何股权交易前的尽职调查阶段,就需要公司的会计师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分析判断能力,去发现隐藏在数据背后的故事。
      通过这次转换课程的学习和考核,我觉得AIA作为一个具有近90年历史的国际会计师组织,始终以国际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要求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会计学习理念,给我印象深刻的是AIA的会计课程并不是简单地教会员如何记账、如何做财务报表,他不强调结果的精确,他重视的是过程和方式;他希望AIA的会员是一个善于思考和分析的规划师、管理者,而不是一个执行者、记录员。
      中国的会计准则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同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而且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我想AIA的每一个中国会员在中国经济大市场中一定会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而AIA也一定会从中国会员这里汲取积极有益的反哺,推动国际准则和会计行业的不断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AIA总部对中国区会员的帮助,以及北京代表处细致周到的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22 英国AIA国际会计师公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01859号-1